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Perfect-World

以無法為有法,以無限為有限!

 
 
 

日志

 
 

不断打破现状  

2013-05-30 23:31:21|  分类: 经典书籍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营销上的创新让微软公司在市场开拓上所向披靡。如今微软公司已经在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上都有这足够的优势。但是微软公司并不满足于现状,他们继续开动脑筋,不断开拓,孜孜以求利益的更大化。  

  90 年代早期,当微软的几大应用程序相应面市,微软开始了他的捆绑战术,将Word、Excel 和 PowerPoint 等功能独立的软件捆绑在一起,打造出了至今仍横行世界的Office 办

  公软件。这一销售战略的出现是营销史上的一次大手笔,不仅成功塑造起了微软在应用软件行业里的专业地位,也使得Office 办公软件 Windows 操作系统紧密结合成了微软公司的一台印钞机。  

  随后这种捆绑战略在微软的历史上不断被祭出,浏览器IE与WINDOWS的捆绑更是终结了一个时代的神话。而捆绑杀毒软件等行为虽然没有成行,但是也反映出了微软对捆绑战略的请来。  

  如今,微软公司经营 Office 办公软件已经有相当长的时间了。Office 办公软件的年销售额约为 90 亿美元,其营业利润超过了 40 亿美元,它是公司最大的一棵摇钱树。目前该软件所面临的挑战正是微软所面临的挑战的缩影──需求增长的停滞。  

  为了突破这个现状,微软再次寻求解决的方案。微软把目光聚焦在了商业软件上。这个针对中小企业的市场虽然有着众多的竞争者,但是却是一个巨大的尚未切分完全的蛋糕。  

  数年以来微软耗费了几十亿美元的巨资来打造商业应用软件部门,软件巨人还在不断加大对这个部门的投入力度,如今微软商业软件解决方案部门的1700名程序员中有三分之二的程序员正在从事新商业软件系统的开发。  

  虽然到目前为止该部门依然处于亏损状态。但是微软对其商业应用软件解决方案部门依然充满了信心,因为不久之后,该部门就可以与Oracle、PeopleSoft和SAP等大型的商业软件公司同台竞技了。  

  在微软的开发团队里,一些非技术出身的人也加入了进来。如微软亚洲研究员王坚是心理系的教授、博士生导师,但是在微软却摇身一变成了主任研究员。他关于“数字笔”的研究让盖茨孩子般地欣喜若狂。  

  这种变化来源于微软对用户的尊重。微软认为IT企业必须让产品最大限度地人性化。像王坚这样的心理学家加盟微软,正是从心理学的角度辅助产品进步。据透露,今后甚至,文学家、社会学家等人文领域的专家也在为微软服务。  

  如果讨论一个技术要不要产品化,微软内部有个专门的部门来模拟会有哪些人、在什么场合用这个产品。小说家要根据社会学家做的市场调查,虚构几个场景让不同的主人公使用产品,甚至可能最后拍成图片或是电视片。研发部门的人可以看到一个模拟的未来产品走向,他或许能看到,一个家庭主妇实际基本不可能用这个新产品;或是一个公司的经理他很喜欢这个产品,但还有很多功能学起来很费劲,最后他放弃了。  

  不断打破现状,寻求新的突破成了微软在开发过程中的惯例。在对Office 办公软件的改进调查过程中,工作人员经过数月悉心调查带回了一张包含数以百计的项目的“市场遭遇图”。图上列出了该软件还可以突破的方向。  

  这些项目被分作写作、数字分析、绘图、制作多媒体讲稿、收发电子邮件、项目管理、培训、召开虚拟会议等等七个门类。在这种突破性的工作下, Office 软件将被改造成一种工具,你可以通过它进入大型企业应用程序的数据库,你可以轻而易举地在台式机上驾驭这些数据,就像用浏览器阅读网上的内容一样简单,这个软件甚至都已经想好了名字:数字仪表盘。这样使得Office 软件不仅拥有了新的技术战略,而且还拥有了一片潜力巨大的市场。  

  当然,微软公司不断打破现状的另一个法宝就是微软研究院。微软充分认识到立足长远的基础科学研究的重要性,缺乏基础研究,产品就后续乏力,就没有创新和发展的基础,即使一时产品卖得再火,但终究不会维持太久。因此盖茨专门成立了微软研究院,让每位研究人员都与公司产品工程师密切结合,每项研究课题都涉及到微软公司向市场交付的几乎每一种产品。

  微软研究院经过十年耕耘,成绩卓著。1991年之前,微软公司内部就基础计算机科学研究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以使计算机走在简单易用的最前沿。  

  1991年9月微软在众多软件公司中率先创立了自己的计算机科学研究机构,申明将支持不受产品周期约束的研究,为未来各代产品的技术突破和开发建立新的基础。自然语言处理是建立的第一个研究课题组,此后5年随着专门领域研究人员的吸入,相继建立了许多计算机

  科学其他领域的课题组。  

  1995年,微软研究院开始加速向微软产品线的技术转移。比如,开发的BBT(基础块工具)最佳化工具帮助程序员开发和交付了具有极大影响力的Windows 95和Office 95。1997年,自然语言处理课题组研究的语法检查程序成果在Office 97产品中被采纳。  

  2000年,微软研究院的研究成果在许多产品中得到采纳,包括SQL Server 2000中的数据挖掘功能和Windows 2000中的许多特性。  

  2001年,在微软新推出的Office XP产品中,采用了微软研究院的多项研究成果, 包括语音、反盗版、用户界面、开发软件等项新技术。  

  微软公司许多正在研究中的新技术都出自研究院,包括一种理解移动方向和能感知触摸的手持式计算机,这项技术使手持机可以根据所持方式调整显示,并当知道有人持有它时发出语音提示;朗读中文字或将中文口语翻译成文字的“木兰”软件;曾帮助减少Windows 2000错误的自动隐患检测技术;在制作有旁白的幻灯片时不破坏人们感情,使观看在线照片像讲故事一样的软件;将几张照片制作为3D图像的技术等。  

  微软研究院多年形成的智囊库以及与外界研究机构合作,共享研究成果,与当地软件业共发展的企业文化,不断寻求突破。这些因素都是微软研究院成功的关键。
  评论这张
 
阅读(868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