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Perfect-World

以無法為有法,以無限為有限!

 
 
 

日志

 
 

不要在纸上谈市场  

2013-05-30 23:22:20|  分类: 经典书籍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随着微软公司的各种媒体产品及其服务的不断增强,以及公司拥有的财力及技术幅度的膨胀,微软公司全面转向新媒体发展。没过多久,微软已经由一个单纯的电脑公司成功地变成一个新型的大传媒帝国企业。他的影响力已在经营媒体王国数十年来的梅锋之上。从软件大王到传媒第一大亨,盖茨只花了不足一年的时间。  

  围绕着市场盖茨发现了一个掘金的新大陆,在这个大陆上,不但竞争者稀缺,而且可以

  充分发挥微软的核心优势,微软正在这个市场上继续他的标准之旅,他正试图用微软的软件搭建一个新的多媒体硬件产品的平台。其意义并不亚于DOS、WINDOWS等操作系统的出现。  

  新闻记者史卓斯与微软公司接触三个月后写道:“当我近距离检视微软的运作时,震撼我的不是这家公司的市场占有率,而是该公司拟订决策时那种密集、务实的深思熟虑。据我观察,微软不像昔日的IBM那样,在墙上挂着训斥员工要思考的牌子,但是思考彻彻底底地渗入了微软的血脉。”  

  身处竞争大潮中的盖茨十分清楚,纸上谈兵对微软的发展没有丝毫的裨益。在微软的发展过程中,起决定作用的还是一个又一个经过市场检验的决策。当然,他更清楚,随着各国“信息高速公路”的推进,这场全球性的革命已经正式开始。在这个崭新的信息时代,会有许多实力竞争者:索尼、松下、菲利普、富士通……众多的极具竞争实力的对手们虎视眈眈,稍有不慎,等待微软的就是失败的下场。  

  因此盖茨在决策的过程中变得谨小慎微。盖茨一贯的稳健经营作风,让他在这个竞争的时代少了一份冲动,多了一份理智。虽然他已经瞄准了跨进娱乐事业的美好前景,但是在没有完全的把握之前,他一直没有行动。静若处子,动如脱兔无疑是他的最好的写照。  

  当盖茨确认进军新媒体市场比单纯发展软件业务更有利可图,他马上开始了气势恢弘的世纪淘金大行动,其动作之大,令所有的对手为之瞠目。1996年,微软公司正式宣布以4.2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ibTV公司。借助WebTV公司原有的渠道,微软公司可将软件以及微软公司制作的信息内容,一下子打入大众家庭,并且抢在电器商与电视台之前,部署大媒体时代的全方位策略。  

  这还只是一个序幕。现在,盖茨已经准备好向全世界的客厅发起自己的最新攻势。  

  在美国洛杉矶举行的发布会上,微软给Windows XP媒体中心2005的定位是最好的家庭用户操作系统。如果你看一下消费者对音乐、照片、电视等数字娱乐内容的巨大兴趣和需求就会发现,这正是他们想要的Windows。  

  微软宣布,迄今为止该产品已经售出超过100万份拷贝,并预计到2007年时销量将达到1900万份。在全力以赴的运作中,微软乐观地认为,未来几年内,将有1/3的消费类PC采用媒体中心。  

  大刀阔斧的营销活动一向是微软配合盖茨决策的表现。金钱对于微软来说并不重要,在任何一个新产品的推广活动中,微软都可能耗费数千万美元之巨,而投入研发的过程则往往是花费数亿美元的资金。  

  面对如此大的阵势,在所有与微软竞争的对手中,能让自己的决策走下纸面变得寥寥无几,能坚持让自己的决策执行到底的,更是少之又少。  

  对于盖茨而言,更为幸运的是,所有的媒体科技都离不开电脑,而电脑软件正是微软公司的强项所在。所有新的产品开发,都将在微软公司的专属领地当中角逐,因此,微软公司无疑已经抢占了一个居高临下的战略要点。但是,盖茨仍旧保持清醒的头脑,维持着他一贯稳健的经营作风,谋而后动,志在必得。  

  盖茨也正在利用这心理上悠闲等待着对手出招。因为在微软抢先圈定的新产品研发区域内,已经无人与其争锋。对于那些微软还没来得及顾及的战场,对手的一举一动无疑是给了微软考察市场大小的机会。GOOGLE的搜索引擎、索尼的游戏设备、苹果的音频设备在这些微软尚未涉足的领域出现并得到市场认可后,微软马上迎头赶上,与对手进行贴身的肉搏。  

  由于微软公司占全球个人电脑操作系统八成以上的市场,这场信息革命令微软公司的规模更加扩大,其领导地位也更加坚固。微软正在试图在新媒体领域搭建一个系统的平台,让所有的设备都统一在这个平台里运行。这个设想一如当年的windows操作系统的提出。

  在一些市场上,微软可能的确走晚了一步,技术积累也远远落后于Google和Yahoo等先行者。但是,微软不是那种仅仅在纸上谈兵的企业,从目前搜索技术的现状来看,微软并没有完全失去再次冲锋的机会。新的冲锋正在蓄势待发。  

  盖茨认为,电脑软件业未来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微软公司的事业尚有极多机会。他目前正不断吸收信息资源,电影、生活信息、百科全书、艺术精品无所不包,这些东西一旦经

  过数字处理之后,便会成为新媒体王国的重要资源,也就成为了微软搏击沙场的利器。  

  而这还只是前线的战事。在微软的研究院里,那个微软希望用以改写PC时代的东西就安静地躺在一位研究人员办公桌上的乱纸堆里。它叫Tablet PC,翻译过来叫“平板电脑”。2000年11月,盖茨曾经发布过一个令PC业界心惊肉跳的预言,他说,TabletPC将取代笔记本电脑,并将为PC带来一场新的革命。  

  这个A4大小、外形类似手写板的电脑上有着神奇的功能,没有键盘,用一只数码笔,就可以实现连笔中英文输入、图像识别、将手写信息导入Word并作为电子邮件等功能。而这还不是盖茨追求的最终目标。  

  研究员们正在研制比手中的数码笔更加“聪明”的笔,它像一只普通笔一样可以在纸、桌面等任何介质上进行文字、数据、图形等的记录,然后通过无线网络将一模一样的记录内容传回电脑。如何让人与计算机之间的交流更简单便捷是研究人员研究的重点。  

  这个神奇的想法与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张亚勤推崇的盖茨定律不谋而合:科学与幻想之间,也许只有一步之遥。  

  盖茨说:“这些人绝顶聪明、与公司一起成长。他们组成了一个的团队,而领导那群具有‘螺旋桨头脑’的聪明人组成了‘研究院’”。  

  在微软研究院中,这样神奇的东西比比皆是。5-10年后人类社会的新的计算机和家庭电器的标准可能就会从这里诞生。微软也在利用这些辛勤的科学家们为自己的领地构建一道又一道足够牢固的马其诺防线。  

  似乎空洞缥缈的微软决策在这里正在并将继续影响着人类的生活。这里做的不是产品、应用的研究,而是基础研究,而这种研究虽然现在不可能实现,但将来注定会成为主流。
  评论这张
 
阅读(839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