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Perfect-World

以無法為有法,以無限為有限!

 
 
 

日志

 
 

及时将优势变为赢势  

2013-05-30 23:01:21|  分类: 经典书籍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微软公司在使人们不断对新产品产生需求方面的成功在整个个人电脑产业的发展中一直是至关重要的。从大PC厂商到最小的软件开发商,几乎都将自己的业务建立于微软公司创新的基础之上。而微软公司有太多的资金、太多的优秀人才和足够的时间,这些都是微软创新的优势。在发展中,微软不断利用这些优势来获得最终的赢势。  

  在对自己优势的把握上,盖茨始终保持着清醒的头脑。盖茨和他的微软并没有因为网络

  的疯狂而忘掉自己是谁。在微软中国的网站上,开宗明义的是“微软的使命———在微软,我们的使命是创造优秀的软件,不仅使人们的工作更有效益,而且使人们的生活更有乐趣。 好一个“创造优秀的软件”。即使到了雄霸天下,富可敌国,账户上放着240亿美元的今天,微软的主业却还是那么突出,注意力还是那么专注。  

  作为首席设计师,盖茨仍然象担任首席执行官时一样要求严格,他紧锣密鼓地召开技术规划会。产品开发部门的成果雨点般地洒落在盖茨面前:有经过精心研究的“市场遭遇图”,这些图记录了公司在某一特定软件市场上的竞争力所在;有详尽得好似电影剧本的方案,演示了新软件将如何应用于实际生活当中;另外还有微软报告,这些报告就好像管理咨询报告一样,它制定了统一的“纲要”──其中包括了公司内部及公司之间的业务流程,这些流程已经非常成熟,可以用精密的自动化操作加以完成。总而言之,微软公司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用功了,就像它的老板一样。  

  注重发挥自己在软件研发方面的优势,但是盖茨同时也不放过在现有市场上的争夺。凭借雄厚的财力和充足的人力,微软公司与竞争对手们开始在现有的市场上角力。  

  其实,无论采取如何的竞争手段,“微软”的这个大名足以让“游戏”者们备感压力。毕竟,从过去的经历来看,微软曾凭着其雄厚的资金在游戏领域动摇过索尼公司Playstation游戏系统的霸主地位;微软还与Palm在掌机操作系统竞争、与Symbian在“智能手机”领域竞争、与甲骨文在数据库领域竞争以及与美国在线在互联网接入上的竞争中锋芒毕露。  

  但是最具有代表性的微软与网景公司的对抗。1995年8月8日,网景公司成为众人注目的焦点。其引人注目的原始公开股票在发行第一天就从28美元涨到了58美元,使Internet股票行市呈现牛市走向。这家公司推出了商品化的网络浏览器,从而引发了互联网淘金热。网景当时宣称,这种新奇的软件将会把微软的旗舰产品Windows操作系统削弱为“稍微有一点瑕疵的设备驱动程序”。在网络浏览器方面网景取得了微软式的统治地位。  

  仅仅两年,在网景通信公司和太阳微系统公司的带领下,一群电脑和软件公司将Internet变成事实上的信息高速公路,不仅震动了电脑业,而且使其他工业也发生了变化。网景公司也获得了与那些在经营中一贯处于获利地位的客户们签约的机会。这些公司正使用网景公司的服务器程序建立其网络地址。与此同时,整个电脑王国因为太阳公司的Java软件而变得充满生气。这一软件使得通过Internet改变程序或网络页面成为可能。这一体系使得Windows在环球网上的地位将变得无足轻重。  

  网景在浏览器市场上的飞速发展,一举成为硅谷蓬勃发展的Internet业务公司中富有活力的明星,这个成长迅速的公司成立后18个月,董事长克拉克便成为亿万富翁。这不能不说是创富的奇迹。在短短的时间里,网景已经形成了事实上的霸权地位:拥有几百万用户和几十亿美元的市场价值,使用其王牌浏览器“导航器”的用户达85%。  而盖茨由于对互联网资源利用上的疏忽,忽略了相关软件的研发工作。当看到对手拥有了如此巨大的市场份额,成长成如此大的巨人时,盖茨决定利用自己的优势彻底打倒这个迅速长成的对手。  为了对付网景,盖茨动用了微软所有的资源,包括14亿美元的研究开发资金、2万名员工以及众多的软件用户。而在此之前,微软只有4人在开发自己的浏览器。如此大的战略变化让人生畏。不久后,盖茨就开发出了微软的浏览器“探险家3.0”(IE3.0),它与“导航器”相比,在功能上毫不逊色,在价格上却低出许多——用户可以免费从环球网上下载。推出后第一周,下载统计就已突破100万次。目前,微软股价上升了50%,而网景却比去年下降了1/3。
  在打击对手的杀手锏中,盖茨惯用的有两种,一种是免费推广自己的软件,另一种就是借助独霸操作系统的优势,将自己研发的软件集成到操作系统中,而将他人的排斥在外。在对付网景的战斗中,盖茨把这两个杀手锏全部都祭了出来。  

  微软先是采用免费下载的方式让用户体验微软的网络浏览器,后来,为了彻底击败对手,微软紧接着又推出了与Windows 95紧密集成的IE4.0,微软吹嘘它将是“最好的PC,最好的

  Web”。从零开始,短短数年,IE占据95%的市场份额。曾经独霸一时的网景浏览器就这样在微软的全力打压下逐渐销声匿迹了。在取得垄断地位以后,IE三年多没有重大版本更新。微软甚至声称,不再单独发行新IE,在下一代操作系统Longhorn中才会有新版。  

  在对付搜索引擎GOOGLE的动作中,微软同样是使用大资金运作,短短的时间内就克隆出了一个功能相似的搜索引擎MSN,尽管微软去年的年收入并不是很理想,但是微软却并不畏惧与Google在网络搜索技术上开展竞争。微软以前曾利用技术整合击败过对手,言下之意,微软这次在与Google的竞争中也不会失手的。  

  微软财大气粗,这为它打入新领域提供了强大的后盾。小一点的公司正是缺少这种资金资源只能勉强应战。一个简单的数字证实,1997年微软投资20亿美元进行研究开发,这一数目是网景年收入的6倍。微软用于研究开发的资金占总收入的23%,而其他竞争对手能拿出10%的钱用于同样目的就不错了。在对付竞争对手的过程中,微软丝毫不在乎投入。
  评论这张
 
阅读(860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