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Perfect-World

以無法為有法,以無限為有限!

 
 
 

日志

 
 

生存必须进行创新  

2013-05-30 23:00:03|  分类: 经典书籍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微软应对市场变化的各种举动中,一种声音可能更能通俗地表达出盖茨心中的想法。这句话也是盖茨非常喜欢的微软公司文化中的一条内容:每天早晨醒来,想想王安电脑,想想数字设备公司,想想康柏,它们都曾经是叱咤风云的大公司,而如今它们也是烟消云散了。一旦被收购,你就知道它们的路已经走完了。有了这些教训我们就常常告诫自己——我们必须要创新,必须要突破自我。我们必须开发出那种你认为值得出门花钱购买的Windows或Office。盖茨历来以悲观的论调谈论微软,即使是在微软最鼎盛的时期,他一再强调微软离破产只有18个月的时间,想要继续滋润地生活下去,那么就必须学会创新。事实上,盖茨一直也没有停下创新的脚步,无论在任何场合,只要是软件能发挥其效益的地方,他都会让微软顾及到。因此微软为手表开发软件,为电话开发软件,电视机、汽车上也有微软的产品。不过这些东西有的需要很长时间才能被大众接受。例如微软为有线电视网络开发的软件直到最近几年开始才赢得了大量的客户,而相应的开发工作历时已超过了十年。  

  在每次交锋中,微软公司都坚定不移地宣称自己拥有“创新”的基本权利,并以此来为自己辩护。但是,它一贯的做法仍然是模仿并完善他人成功软件的思路,然后将之应用到自己的产品中去。当然这次是除外的。  

  90 年代初微软公司凭借自己可以大幅提高生产力的 Office 套装软件击败了 Lotus 和 WordPerfect,今天它又利用 SQL 数据库软件向甲骨文公司和 IBM 公司发起进攻,它希望用 Windows 2000 操作系统取代太阳公司基于 Unix 的企业和网络服务器产品,以及利用一再改装的 MSN在线服务超越雅虎(Yahoo)和美国在线(AOL),这些都是很有说服力的例证。  

  最近两年盖茨正在考虑另外一些值得创新的东西。例如,语音识别技术什么时候才能发展到人人普及的程度?另一个想法是在考虑如何实现电脑与电话功能的整合。例如通过电脑察看漏接电话,实现来电显示,来电转移,甚至透过电脑屏幕与之进行交互。微软正越来越认识到该领域的重要性,并正为此投入大量的研究。“我们每年投入的研发资金高达60亿美元,因此我们在做着更多的创新工作。正因为进行了高投入,我们就可以开发出那些有益于我们市场增长的新东西来。”盖茨解释道。  

  这些别的厂商可能看起来比较遥远的课题,微软研究起来津津有味。因为微软认为他们的使命就是让用户实现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设备都可以获取自己所需要的信息。现在,盖茨先生已经准备好向全世界的客厅发起自己的最新攻势。在洛杉矶举行的活动上,他为第三代媒体中心电脑揭幕,微软希望它能率先进军家庭娱乐市场。  

  媒体中心想要扮演的是一个可以存储并播放不同格式媒体的娱乐中心的角色。虽然在家中传输所有这些数字信号所必需的网络尚处于起步阶段,但在昨天展出的设备中,有一种采用短程WiFi网络连接不同房间里的计算机和电视的“信号延伸器”。微软游戏控制器Xbox的信号延伸器也即将问世。  

  当然,数字家庭电子产品的整合可以通过不需要以个人计算机或微软视窗(Windows)为中心的其它方式进行。例如,行业组织——数字家庭工作组(Digital Home Working Group)正在尝试制定标准,从而使来自不同制造商的数字设备能在一个家庭网络上天衣无缝地一起工作。“我们已经为传统的商务模式、人们的工作方式生活方式带来了全新的改变。我们关心自己的未来市场增长率,但我们更加关心我们的作为能够给人们生活所带来的变化。”盖茨说。  

  这具有典型的微软风范,即建立一个广泛使用的平台,其它公司都想要把它作为自己业务的基础。因为所涉及的公司的目标是相互竞争的。只要能吸引硬件制造商与其共同发展,微软就有了以自己的速度制定标准的优势。  

  从目前微软在市场变化的调适中可以看到,微软开始注重强调以客户为中心的模式,已经担任微软的首席软件设计师的盖茨说,消费市场的创新脚步正在超越商业领域,手机增加摄像头就是一例。他指出,商业创新方面遇到的问题,是需要在提升功能的同时保持与原有软件的兼容。  
  当然,微软人到中年,企业创新型态的改革似乎不足以提供公司再度飞跃的动力,微软太庞大了。IT行业最重要的新业务,都是通过实验和快速学习过程建立起来的。大公司在这两方面都做不好。他们在新市场不能充分开展实验,他们也不能以足够快的速度从结果中学习。微软正在试图改变这种状况。  

  充满了自信的盖茨对分析师说,没有什么能够阻挡微软创新脚步。他认为微软的软件技

  术创新将帮助设备制造商解决各种高科技难题。在截至2005年6月份的财政年度中,微软将提交3000多份专利申请,多于上财年的逾2,000份。不过,他强调说,创新程度不能仅仅靠一个简单的数字来衡量。  

  盖茨说,这是个巨大挑战,但也是客户需要且企盼的。他此前说过,微软的最大竞争对手其实是微软自己已经打下的事业基础。也许会有人认为他的这种言论其实是在装腔作势。他也承认,诸如索尼、Linux、诺基亚、甲骨文及IBM都是我们的竞争对手。但微软最大的问题是不能吃老本。已经有不少人对微软说:“你们今后搞不出什么新产品或新花样来了。”因此盖茨认为,至少在未来的十年中,微软会拿出行动来证明这种说法并无任何道理。
  评论这张
 
阅读(939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