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Perfect-World

以無法為有法,以無限為有限!

 
 
 

日志

 
 

崭露天赋  

2013-05-30 22:32:19|  分类: 经典书籍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968年,当盖茨在湖滨中学的第年临近结束时,学校作出一个对比尔·盖茨的未来具有重大意义的决定。当时,美国正致力于将卫星送上月球,由于计算机的飞速发展使得一  

  种科技的狂热浪潮成为可能。湖滨学校当局毅然作出了明智的决定,让学生去涉足这个崭新和令人兴奋的计算机世界。那年秋天,比尔
·盖茨和他的伙伴刚回到学校,在麦克阿利斯特厅前门附近的一个小办公室里,发现一个机器,连带一个键盘和一大卷黄色纸。这个机器是ASR33电传打字机,全世界的新闻编辑室都曾一度响过它那持有的嗒嗒声。电传打字机是衰落中的机器时代和迅速兴起的信息时代的结合物。这个有噪音的笨重电子机械新发明是个组合体,包括一个键盘、打印机、纸带穿孔器和阅读器,还有一个调制解调器,它可通过电话与外界联系。  

  假如你按动键子,电传打字机就会特大写字母打在一大卷8.5英寸宽的纸带上。你可以用穿孔器把你打的内容记录在一个薄卷纸带上,然后将它的内容变成声音,自动放送出来。但重要的东西是调制解调器,即两个
"鼠耳"状环,它们紧卡在电话听筒上,使你与有时间共享计算机的人相互传输信息,  

  可想而知,计算机对有数学天赋的孩子产生多么大的诱惑力。比尔
·盖茨和伊文斯就是他们学校最先染上这种近乎奢侈爱好的两个学生。他们对计算机可以说是一见钟情,一接触它就爱上了它。计算机严正的逻辑和神奇的计算能力简直让这两个孩子着了魔。  

  孩子们谁也不知道怎样操作这个机器,甚至不知晓这是什么东西。但他们动手学习的能力很强,最终掌握得比接触它的教师和其他成人都好得多。  

  湖滨中学成了当时美国最先开设计算机课程的学校,学校的计算机房对几个优秀的学生尤其是盖茨来说.已成了最吸引人的地方,仿佛这是
个强大的磁场,时刻都牵绕着这几个低年级学生的魂魄。没有多久,这台机器就成了比尔·盖茨通向新世界的一根脐带。比尔的一生以这台机器为分界,以前相以后迥然不同。  

  起初的电传打字机使用地区线路,拨号进入通用电器公司的分时系统,这个系统只提供BASIC语言。数学教师保罗
·斯托克林带着优等班的16个学生进入麦克阿利斯特厅的小屋,用十几分钟按操作步骤进行一些讲解。他对计算机的知识也非常有限,那是他比孩子们懂得多的最后一次。这事很快在校园数学尖子中传开,被称为"计算机室"的麦克阿利斯特厅小屋出现电子热。  

  个子矮小、脸上长着雀斑的八年级生比尔
·盖茨很快挤进高年级学生的圈子。他的老师所知道的所有计算机知识,比尔·盖茨用一星期就超过了。  

  湖滨中学没有正式的计算机课程,一小批人只是通过费力地硬啃通用电器公司有关BASIC基础指南学会它的。通用电器公司的BASIC原始达特默斯版本为基础,本身尚未发展完全,它缺乏几乎最简单的数学功能,对控制字符串也束手无策,程序长度也受限制。  

  但是,这些缺点对正在摸索学习的初学者来说,几乎没有影响。比尔第一个程序是输入用一种算数法则表示的数字,然后再把它转换成用任何其他算数法则表示的数字。  

  有个高年级班学生操作25行的BASIC程序遇到麻烦,老师带他到计算机室,盖茨立刻咯咯打出答案。  

  盖茨把大量的时间花在了研究计算机上。不管什么时候,只要他有空余时间,他总会往湖滨中学的计算机室跑,全身心投入到这台机器上,反复进行操作和练习。在湖滨中学,盖茨并不是惟一对计算机着迷的小伙子,他很快发现,还有其他一些人和他一样对计算机房非常着迷,有事没事都往计算机房跑。他不得不和这些人一起共用这台计算机。在这些人当中.有一个高学部的学生叫保罗
·艾伦此人比盖茨大两岁,说话细声柔气。这个人后来也成了美国计算机界一个大名鼎鼎的人物。  

  7年以后,这两个人创办了美国商业史上最成功、业绩辉煌的微软公司。  

  盖茨编写的第一个计算机程序即告诉计算机该做什么的一系列指令,是一种叫做
"ticktack一toe"的游戏。他当时为一种月球着陆器游戏编写了个程序,该游戏要求使用者在宇宙飞船上的燃料彻底耗尽和飞船在月球表面撞毁之前完成个软着陆动作。这个游戏被证明多少带有某种预见性,因为1969年7月20日,载有宇航员尼尔·阿姆斯特朗和巴扎·奥尔德林的"阿波罗11号"宇宙飞船着陆器在月球表面"死海"着陆时,离燃料用完只有几秒钟的时间。当他编写程序的技能得到进一步提高时.盖茨就让计算机玩申请专利的"垄断游戏"

  艾伦和盖茨不仅花了大量的时间一起在计算机房操作计算机,而且也用大量的时间来探讨有关未来计算机技术的问题。  

  后来,他们在计算机中心公司的计算机系统中发现病毒,这对盖茨和他的伙伴们来说是一个极具刺激性的工作,同时也是一个广阔的探讨领域。他们把发现的问题逐一记录,汇编成册,命名为《问题报告书》。在6个月的时间中.这本《报告书》已增至300多页。《报告

  书》的大部分内容都是由两个孩子亲手记录的,这两个孩子就是比尔
·盖茨和艾伦。  

  盖茨和艾伦不仅找到了
"病毒",而且也得到了那些对他们进一步了解计算机操作系统和软件有帮助的第一手资料。艾伦也曾敦促过盖茨收集那些已经没有用的数据资料;这样,  

  他就能够去琢磨那些由白天上班的人留下来的,也许是极重要的资料。  

  
"我经常从咖啡渣中找出那些被扔的说明和注释,并且认真研究计算机的操作系统。"盖茨说。  

  尽管盖茨、艾伦和来自湖滨中学的其他小伙伴作了大量的工作,但计算机中心公司的兼容性软件在使用中还是在不断出现问题,要指望所有这些病毒全部消失,还需等上整整7年的时间。当计算机中心公司不再存在时,比尔
·盖茨和保罗·艾伦在计算机方面的名气已远远超过著名的计算机程序编制员史蒂文·拉塞尔了。  

  其实,还是在低年级的时候,从某种意义上讲,益茨就成了湖滨中学那些年龄比他大的计算机爱好者的老师。他常常在计算机房一呆就是好几个小时,情趣盎然,三句话不离计算机的本行,滔滔不绝地谈论有关那些工业巨子和传奇人物的故事,比如像克考奇上尉这样的全国若名的
"愉打电话者",此人制作了个称作蓝金的装置,人们持有此金就可以一文不花在全国各地打长途电话。布拉德·奥古斯丁是他最热心的听众之一,比他小4岁。  

  奥古斯丁回忆说,
"他对计算机迷恋到这种程度.可以说是共命运同呼吸,以致经常忘记修剪他的指甲。他的指甲有时达半英寸长也无暇去修剪。从一定意义上说,他完全是一个沉迷者,不管他做什么,他都是那么投入。"  

  在他毕业那一年的湖滨中学纪念册上保存着一张比尔
·盖茨当年的照片,盖茨躺在计算机房的一张桌子上,一顶滑雪帽盖在他的头上。学校的一位学监指者照片上的人问他道:"此人何许人?"

  评论这张
 
阅读(1002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