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Perfect-World

以無法為有法,以無限為有限!

 
 
 

日志

 
 

企业家应该读读《弟子规》  

2013-04-04 16:29:27|  分类: 人生哲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企业家应该读读《弟子规》

 

企业家可以说是一个非常热爱学习的群体。很多企业家常常花费几万甚至几十万的费用,参加各种各样的培训。如此高昂的培训费用,究竟给企业带来多大的受用呢?

 

前些年,流行西方管理文化,很多企业家就花费高昂的费用学习西方企业的管理制度、商业模式、营销方法,这两年,国学热开始流行,企业家又开始流行学国学,读四书五经、孔孟老庄、参禅打坐。无论是西方的MBA培训,还是今天流行的国学培训,不可否认,对企业家的自我提升有着一定的作用。但是,能否起到根本的作用呢?实在讲,很难有真实的受用。原因在哪里?没有基础。那么什么事基础呢?基础就在儒家的童蒙养正的教材《弟子规》、《三字经》里。

 

也许很多人会有疑问,一部小小的《弟子规》有那么大的功用吗?《弟子规》虽然只有短短的1080个字,360句,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所在。《弟子规》里面蕴含的,是做人做事的大学问。

李嘉诚说:"我首先是一个人,然后才是一个商人。" 一个企业家,也首先是一个人,然后才是一个企业家。作为一个人,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明白我们的做人的规矩。而《弟子规》讲述的正是做人的规矩。这里的弟子不仅是指小孩,而是泛指我们每一个人。

 

正如一位大德所说:"《四库全书》跟《弟子规》两个放在天平上,它两个重量是相等的。所以,《弟子规》我们可不要把它忽视了,说其大,可以说,能够把儒家《四书五经》、十三经,乃至整个《四库全书》都能够涵盖。

 

所以我们不要小看《弟子规》,它是孔孟思想的根,集古圣先贤做人做事做学问的智慧的大成。

 

对于今天的企业家来说,《弟子规》不仅可以作为企业最好的员工培训教材,更重要的,它也是企业家本人应该学习的自我修身教材。

 

《弟子规》中讲到:"凡出言,信为先",不就是告诉我们要诚实守信吗?"凡取予,贵分晓,予宜多,取宜少",不就是告诉我们要学会给予吗?李嘉诚常讲:有钱大家赚,利润大家分享,这样才有人愿意合作。假如拿10%的股份是公正的,拿11%也可以,但是如果只拿9%的股份,就会财源滚滚来。这不正是《弟子规》的"予宜多,取宜少"的最好写照吗?

 

自古以来,中国古人告诉我们:"自天子以至于庶人,壹是皆以修身为本。"作为企业家,要经营好企业,首先也是要修身,修身从哪里修起呢?就是《弟子规》里讲的"首孝弟 次谨信 泛爱众 而亲仁 有余力 则学文"修起。只有把身修好了,我们才能进而影响到我们的家庭、影响到我们身边的员工,才能进一步经营好企业。

 

对于企业家来说,修身的同时,还要时刻关注人才的培养,而《弟子规》也正是企业培养一流员工的优秀教材。学习《弟子规》,不仅能让员工从中学会做人的道理,也能学会做事的方法,在提高个人素养的同时提高职业素能。这不仅对企业员工的自身成长非常有利,对企业长期发展、员工队伍的稳定更是有效。

 

现在许多企业都存在诸如团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不强、员工责任心不够、忠诚度不高、敬业态度不好、缺少积极正面的工作氛围等现象,通过学习《弟子规》,可以树立起员工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培养员工的虔敬之心,同情心和仁爱心,增强团队的互助协作精神,增强员工的爱岗敬业精神,对工作更具责任心。提升对企业的归属感、忠诚度和对事业的使命感,从"他律"转向"自律",从而把服务大众、服务社会作为人生价值的体现。

 

每一个企业家都希望自己的企业能够基业长青,而基业长青的根本秘诀,就在中国五千年的传统文化之中,因此,要经验好企业,《弟子规》不可不读。

  评论这张
 
阅读(74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