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Perfect-World

以無法為有法,以無限為有限!

 
 
 

日志

 
 

!【神雕侠侣】献给爱着神雕的人~_~  

2007-09-14 00:20:28|  分类: 情感世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从来就不同意说,小说里的东西是虚假的,相反现实中存在着的事,也未必是真的。

 所有文学艺术原为了打动人心,既然我们的心底最敏感的部分已经为故事所触动了,那么再去讨论故事是真实还是虚幻,无异于是去背叛自己的心。感情是真的,故事便是真的,当你的眼与那些文字相遇的瞬间,那些人那些事已经活在了你的心中,而且有时候心中的东西最是持久,不离不弃。

 所以对于我来说,我从来相信金庸只是一个叙述者,他的世界中有着萧峰的慷慨悲歌,令狐冲的潇洒不羁,又或是蛛儿手背上永远的伤口,李文秀那颗固执的心。然而脱离作者他们存活了,真的。即使是你不在意的配角,何尝不在自己的世界里欢乐悲哀着?

 而在我,《神雕侠侣》对我的影响已经超过所有其他的总和。说不清的缘由,反正是打进了我的心坎。这大约是血液里的偏爱之情,一切都以最美的姿态发生了,至少在我看来无法更好。

 喜欢杨过这样的男子,兼具了父亲的俊美神采与母亲的痴情不悔,一切对他的非议在于他的性格,然而这样的性格到了杨过身上,就像一个朋友说的“可是在杨过身上有力和美的统一,就像阳光和水一样浑然天成。”我以为他是聪明颖悟的,然而在情这里又是痴傻得很,我喜欢这样的结合。有别于郭靖的方正到底,乏善可陈;也有别于令狐冲对情的豁达,令我觉得他对于盈盈,似乎总有一种抓救命稻草的亏欠。(这是个人感受,当然令狐冲也很讨人喜欢。)

 小龙女则一直是我的梦想。从她的初初出场到最后的归隐。那挥手冰绡重阳宫的出现,那淡然的言语,到最后的生死以之,我在其中找到了一种统一,就是人间最真最美的感觉。我常想以她的天性,不在古墓长大会如何,那大约就是小昭这样的女孩,然而她不同,因为她的经历,她的一切都太不同,令我觉得如何去解释,都落了俗套。只有一点,读金庸的人常讨论谁做妻子最好,通常答案是双儿和小昭,我总觉得是大男子主义在作祟。我的答案当然是小龙女,只是你必须是配得起她的过儿,与她同生共死,患难中的情意之后,你才会明白相守即是一种可贵,至于双儿等等的柔顺,不知是源自何处,至少在我看来给韦爵爷算是一种浪费。爱是相互的东西,不去付出真情的人,得到的永远有限,而龙儿的温柔中,有着对爱的至死不渝。

  我们往往花一生的时间,去处理理想与现实的问题。比如爱着神雕的人叹息着现实中没有过儿与龙儿,其实可以换个角度的。

 我不曾把他们看作神仙中人,我把他们看作有血有肉的性情中人。

 时代的发展注定了现代人的自私凉薄与没有耐心,人本来容易在安乐中沉沦。

 然而,痴心人比如你我,如果是爱着神雕的话,我知道你们和我一样有一块心里的净土,不管你们白天有没有做着不喜欢的事,说口是心非的话,你们都是一群真性情的人。

 我相信《神雕》的感情,因为唯有相信,才有可能。
 他也许没有过儿的聪明俊秀,但他对你可以很深情。
 她也许没有龙儿的天人样貌,但她可以全心付出给你。
 你们也许没有十六年分别的考验,那么,珍惜现在吧。
 神雕最动人的是感情,其余次之。

 当作是精神胜利也好,怎么也好。我只是以为正如过儿和龙儿的一生,如果让他们重新选择一次,他们还是宁愿受分离之苦也要最初的相遇的,因为有着真情,一生已自不枉了。我们的人生也是一样。

 爱我所爱,无怨无悔,去信仰,去付出。 

  评论这张
 
阅读(1384)| 评论(1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